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04011-2017级人才培养方案(自动化)
日期: 2020-10-13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遵守职业道德,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航天航空事业发展需要,掌握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交流沟通、团队协作及创新能力,能够在自动化及相关领域从事有关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运动控制、过程控制、工业自动化、自动化仪表和设备、电机控制、系统工程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企业管理与决策等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毕业后五年左右,能胜任自动控制和工业自动化领域仪器设备、控制系统的开发、设计、管理、维护等工作,成为自动化类技术工程师。

二、培养要求

1.工程知识:具备自动控制及工业自动化的基本知识,包括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电子电气、计算机、通信、电机拖动、传感器与检测等专业技术基础知识;

2.问题分析:能够针对企业一般的自动控制及工业自动化的问题,应用数学、自动控制及自动化专业知识以及现代化工具,对问题进行分析,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与方案;能够在分析具体自动控制问题时有效查阅相关综合文献、网络信息资源,并研究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具有对自动控制及工业自动化的技术问题进行系统表达、建立模型和仿真、分析求解、论证优化和过程管理的初步能力;具有应用现代化的设计工具对自动控制系统及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设计以及技术改造的基本能力。

4.研究:能够应用基本的实验原理和方法设计实验方案,运用软件、硬件开发工具模拟或实现自动化专业的实验;具备截取、分析数据,并能对实验数据合理分析,得出针对自动化工程复杂问题解决的有效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应用计算机技术完成电力电子及自动控制系统电路原理图的绘制与仿真,电气原理图的绘制与仿真以及自动控制程序的编写与调试;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自动化行业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自动化行业工程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根据社会和环境的影响,预测自动化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并考虑社会和环境影响及可持续发展的约束;

8.职业规范:能够识别和评判自动化行业中具体工程问题中涉及的职业规范与职业道德问题以及潜在的冲突,决策符合工程伦理,能体现社会责任感;

9.个人与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组织团队解决自动化行业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并能够担任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协调个人和团队的关系;

10.沟通与交流: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至少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自动化行业专业外语的综合运用能力,能够熟练阅读自动化专业外文文献资料,能够撰写自动化行业的常用技术性文档,并能够就自动化行业及其相关领域的话题进行交流与沟通;

11.工程管理:能够理解并掌握自动化行业实际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方法,并能在复杂工程问题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和技巧,能够通过不断学习快速掌握自动化行业的新方法、新技术,能够及时了解自动控制系统及工业自动化领域最新的技术标准、行业法律法规以及自动化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三、主干学科

控制科学与工程

四、核心课程和主要专业实验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机与拖动、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电气控制技术、PLC控制技术等。

自动化专业供选择的专业方向有三个,其中工业自动化方向的主干课程为: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系统与仿真、现场总线技术、变频器技术、工控组态软件;机电控制方向为:电力电子技术、变频器技术、微特电机及系统、现场总线技术、电机控制技术及应用;工业网络控制方向为:数据库技术及应用、智能无线网络、网络控制技术、网络化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技术。

主要专业实验:电路分析基础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自动控制原理实验、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验、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过程控制实验、电机与拖动实验、运动控制系统实验、计算机控制系统实验、电气控制技术实验、PLC控制技术实验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电装实习、自动化专业实习、电子技术综合设计、单片机课程设计、专业综合设计III、计算机控制系统综合设计、创新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

六、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业4年本科毕业,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达到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的要求。

七、教学计划

(一)学时、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要求达到的最低总教学学分为175学分,其中:

课堂教学课程(含课内实践教学)2288学时,139学分,占总教学学分的79.43%。其中课内实践教学647学时,39.5学分,占课堂教学学分比例为28.42%

集中实践教学(含公共实践与专业实践)38周,36学分,占总教学学分的20.57%

实践性教学(含课内实践教学和集中实践教学)共75.5学分,占总教学学分的43.14%

课堂教学课程(含课内实践教学)中必修课1824学时,110学分,占课堂教学学分比例为79.14%;选修课464学时,29学分,占课堂教学学分比例为20.86%(其中通识教育选修课3学分,占课堂教学学分比例为2.16%。)

 

(二)专业课程结构表

课程

类别

课程模块

学时

学分

模块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总数

实践

学时

实践占该模块比例

模块占课堂教学总数比例

总数

实践

学分

实践占该模块比例

模块占课堂教学总数比例

课堂教学课程(含课内实验、实践)

通识教育必修课

472

200

42.37%

20.63%

25.5

12

47.06%

18.35%

14.57%

通识教育选修课

48

0

0%

2.10%

3

0

0

2.16%

1.71%

学科基础必修课

576

122

21.18%

25.17%

36

7.5

20.83%

25.90%

20.57%

学科基础选修课

144

18

12.50%

6.29%

9

1

11.11%

6.67%

5.14%

专业必修课

776

226

29.12%

33.92%

48.5

14

28.87%

34.89%

27.71%

专业选修课

272

81

29.78%

11.89%

17

5

29.41%

12.23%

9.71%

小 计

2288

647

28.28%

100%

139

39.5

28.42%

100%

79.43%

集中

实践教学

 

总数

折合学时

实践学时占

总学时比例

总数

实践数

实践学分占

总学分比例

 

公共实践

11

330

/

9

9

/

20.57%

专业实践

27

810

/

27

27

/

小计

38

1140

/

36

36

/

总计

3428

1787

52.13%

175

75.5

43.14%

100%

(三)课程设置及教学时间安排表(附表1)

(四)专业教学进程表(附表2)

八、培养方案审核表(附表3)

Copyright@2020-2022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