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通信工程(应用型本科)
日期: 2022-06-1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通信工程专业

专业概况:本科通信工程专业是学校2012年升本首批获准招生的六个本科专业之一,目前已经获得广西普通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广西新建本科学校转型发展首期试点专业群、广西本科高校优势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等各项建设基础,2019年获批自治区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2017年通信工程专业《产-教-研融合协同育人的实践与探索》获得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27名,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名,副教授5名,高级实验师1名,高级工程师8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名。

专业特色:通信工程专业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标准,构建目标为导向的课程体系,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在培养过程中,注重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核心课程开展混合式教学,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主动探索的能力。积极与信息类企业合作,开展教学内容和实践基地方面的建设在打造电子信息产业支柱输送优秀通信工程专业人才。

本专业既重视“第一课堂”专业基础知识教授和专业技能训练,又重视“第二课堂”创新创业教育和科技活动的开展,对各个教学环节实行高标准、严要求,培养的学生不仅基础知识扎实,而且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应用大赛、挑战杯等科技竞赛,获奖率及获奖等级在全校各专业中名列前茅。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适应地方经济和航空航天事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航天品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能运用数学、自然科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光纤通信和无线通信等相关的知识解决通信与信号处理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在本领域从事通信设备或系统的研发、生产、使用、维护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成为一线工程师或具有与之相当的职业成就。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处理器与接口技术、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移动通信系统、光纤通信系统等。

主要专业实验:通信原理实验、信号与系统实验、数字信号处理实验、电磁场与电磁波实验、微处理器与接口技术实验、计算机通信与网络实验、移动通信系统实验、光纤通信系统实验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信号处理实践、通信工程专业基础设计、通信工程专业综合设计、微处理器与接口技术课程设计、电子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通信建设运营、通信设备制造等领域从事系统的设计、生产、使用、维护与管理等方面工作。毕业五年左右能够成为通信工程领域的工程师或具备相应的职业能力。

 

 

 



教育部-中兴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光传输系统实验室


智慧旅游基础网络实验室




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智慧旅游基础网络实验室交换设备

 

Copyright@2020-2022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