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自动化(本科)
日期: 2022-06-14 信息来源: 点击数:

自动化专业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2013年开始招生,是学校“新工科”试点建设专业,拥有中山大学附属江门市中心医院-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校级科研实验室-医学人工智能实验室,罗克韦尔自动化实验室、西门子PLC实验室、传感器实验室、虚拟仪器实验室、电力拖动自动控制实验室、过程控制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教学仪器设备总价值近3100万元。

现有专职教师25人,其中:博士4人,在读博士6人,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4人,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特聘专家1人,广西“千骨计划”培养对象1人,双师双能型教师7人,另聘有部分校外相关行业、专业领域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师。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承担自治区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自治区级教改项目多项。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开设有工业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及应用两个专业方向,其中,工业自动化方向基于与美国罗克韦尔公司共建的罗克韦尔自动化实验室与西门子PLC实验室开展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人才培养工作;人工智能及应用方向聚焦专业热点——人工智能,主要开展医学图像处理方面的人才培养工作。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适应地方经济和航空航天事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航天品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能运用自动控制系统的信息获取、分析、设计与开发等专业知识解决工业自动化装置及系统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在本领域从事控制部件及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运行、维护、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成为一线工程师或具有与之相当的职业成就。

四、毕业要求

经过系统学习,本专业学生在毕业时应达成以下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工程知识:能应用数学、自然科学、电力电子、计算机、自动控制、自动化仪表、人工智能应用等知识,解决工业自动化装置及系统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应用数学、自然科学、电力电子、计算机、自动控制、自动化仪表、人工智能应用等原理和技术,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工业自动化装置及系统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获得有效的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设计工业自动化装置及系统领域的复杂控制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基于自动控制相关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工业自动化装置及系统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针对工业自动化装置及系统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选择和使用自动控制领域恰当的技术、资源、仿真与测试工具、信息技术工具,能运用相关工具对工业自动化装置及系统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模拟预测,并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基于自动控制领域工程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业自动化装置及系统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理解和评价针对工业自动化装置及系统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以及航天品质,能够在工业自动化装置及系统领域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与团队:能在自动控制领域或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协调个人和团队的关系。

10. 沟通与交流:能就工业自动化装置及系统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工程管理:能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工业自动化装置及系统领域相关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五、主干学科、主要课程与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1、主干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

2、核心课程:自动控制原理、电气控制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现代控制理论、PLC控制技术、过程控制、运动控制系统、自动化专业综合设计和毕业设计(论文)等课程。

3、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工程训练、自动化专业基础工程设计I(硬件类)、自动化专业基础工程设计II(算法类)、自动化专业综合工程设计、自动化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

六、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学制4年,在校学习年限46年。取得毕业要求的学分、操行评定合格、军训合格、体育测试达标,完成学校规定的公益劳动,符合学校学位授予相关规定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罗克韦尔实验室I期


罗克韦尔实验室II期


过程控制实验室


电机拖动自动控制实验室

 

 

Copyright@2020-2022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版权所有